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概况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它担负着教育与信息服务的双重职能,也是全校师生开展学习和学术研究活动的重要场所。

      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由莲花街校区中心馆、嵩山路校区分馆和学院资料室共同组成,馆舍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其中莲花街校区中心馆建筑面积40296平方米,嵩山路校区分馆建筑面积5397平方米。

      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293万册,电子图书118万册,报刊476种;有包括SCI、EI、CNKI在内的中外文数据库50个,其中中文数据库37个,外文数据库13个。

莲花街校区中心馆二至十层、地下一层,共有16个书库、1个报刊阅览室、1个休闲书吧、10个学习研讨间。全馆实行藏借阅一体的大流通管理模式,实现了WIFI覆盖,有阅览座位约5000个

      为开创图书馆管理、服务工作的新局面,莲花街校区中心馆所有阅览室及外借处实行“全面开放”服务,实施“总借总还”的管理模式,真正实现“藏、借、阅、询、查、管”多元一体化服务。莲花街校区中心馆对外服务除国家法定假日及春节前后两周闭馆22天,其余的340多天,自周一至周日每天早7:30至晚22:00不间断开放,最大程度对读者开放馆藏资源,满足读者需求。嵩山路校区分馆仍实行“专借专还”管理模式,即图书借还仍由专设的流通借还书处办理,阅览室书刊不外借,仅为读者提供阅览服务。

      有人说,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中心,“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将使图书馆肩负更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图书馆将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的需求,对馆藏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与开发,并努力为各学科提供更加全面的资源保障,争取在不远的将来,建成涵盖我校所有专业,并在粮油食品加工、储藏、储运以及超硬材料、磨料磨具等学科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知识资源系统,以及多元化、深层次、多形式、优质高效、快捷便利的现代化知识服务体系,向着“馆藏丰富、管理先进、使用效果良好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目标不断奋进。

(数据更新至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