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一本书

 悦己读书会第80期:《包法利夫人》

包法利夫人

简介:

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受过贵族化教育的农家女爱玛的故事。她瞧不起当乡镇医生的丈夫包法利,梦想着传奇式的爱情。可是她的两度偷情非但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却使她自己成为高利贷者盘剥的对象。最后她积债如山,走投无路,只好服毒自尽。这里写的是一个无论在生活里还是在文学作品中都很常见的桃色事件,但是作者的笔触感知到的是旁人尚未涉及的敏感区域。爱玛的死不仅仅是她自身的悲剧,更是那个时代的悲剧。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主人公情感堕落的过程,作者努力地找寻着造成这种悲剧的社会根源。

书评1:害人害己——《包法利夫人》的警示

艾玛(包法利夫人)将一手好牌打了个稀烂!

在娘家她被父亲宠着,婚后继续被丈夫爱着。奈何,艾玛对拥有的一切丝毫不珍惜,像飞蛾扑火般不顾一切地追求所谓的“幸福”——浪漫。为此,她变得极其虚荣、冷漠、欺骗,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她的死,给亲人带来致命一击,导致家破人亡。令旁观者深恶痛绝!

婚姻是夫妻两人相互钟情,相互支撑,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过程。婚姻的底线就是“忠诚”。婚姻是一段最长久的关系,两个人从青春岁月携手同行直到生命的尽头。这期间,双方共同面对各种喜怒哀乐,不断成长。夫妻关系在一个家庭是第一位的关系,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学着去精进爱的能力。夫妻志同道合,恩爱如初,家庭里的其他各种关系才得以健康发展,达到“家和万事兴”。我们大可不必羡慕旁人的生活,每个人的环境不同,性格不同,条件不同,机遇也不同,没有什么可比性。

每个家庭都可以有各自的幸福生活,而幸福是一种感觉。日子是过给自己看的,每个人的追求也不一样。努力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就是对亲人最大的帮助。具体要怎么去做呢?

1.  多阅读,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品格。“厚德载物”,拥有良好的品格,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要做精神上的富翁,过充实有意义的人生。

2.  幸福不是靠他人得来,每个人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旦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婚姻就是锦上添花。同时,也能赢得尊敬,实现个人的价值。好的生活离不开辛勤劳动,勤俭持家。消费水平应该根据自己的收入来定,不能寅吃卯粮,超前消费。俗话说得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消费水平一旦提上去就不容易降下来了。而高利贷更是一个万复不劫的深渊,更要避之唯恐不及。

3.  夏尔(包法利先生)对妻子的爱也太盲目了,丧失了基本的原则。真正的爱需要管理和批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打从结婚伊始,发现妻子有不当之处夏尔就应该及时规劝,帮助她改正缺点——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帮助妻子变得越来越好,这才是真的爱妻子和对家庭幸福负责。

生活在当今社会的女性朋友今非昔比,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独立的思维能力以及独立的话语权。在心理上可不能完全依赖配偶,那样对方会看不起你,也会倍感压力山大。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就是因为女性的贡献越来越大,有为才能有位。

与君共勉。                                      —— 悦玉霞

书评2:

一个是性格软弱但勤勉老实追求现实的乡下医生,一个是漂亮多情却追求极致浪漫的女人。本是毫不相干的两人,却在对的时间遇到了错的人,以至于产生了不幸的婚姻,结合成了不幸的家庭。一个追求理想,一个渴望现实。包法利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善良可亲。可对于妻子来说,他呆板无趣。他爱妻子,对爱玛无限包容,可是他却不了解她的精神世界、她的内心以及她所追求的浪漫。而爱玛虽是农夫的女儿,却在修道院接受了教育,她深信自己会得到爱情,她充满了浪漫主义情怀,她讨厌平静的生活,所以她开始追求爱情,幻想幸福。

罗尔多夫是她的第一个情人,这个男人他傲慢,自负,富有攻击性,是常年混迹风月场的人。爱玛和他在一起后,感到了幸福,以为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浪漫。两人不见时,她会思念,会回忆。这“回忆光芒闪烁,比俄罗斯草原上旅人留在雪地上的篝火还明亮”。可是对于他人来说她却只是一个过客,一个可舍可得的情人而已。

莱昂是她的第二个情人,两人之前就相互倾心,但都选择了隐忍克制。再次相遇,这情感便如爆发的火山,迅速而炙热,让他俩无处可逃,无处可躲。而最后,在勒乐的一步步引导下,爱玛背负了巨额欠款。面对丈夫的无能为力,两个情人的绝情自私,爱玛最终选择了服毒自杀。

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追求爱情没有错,可是爱玛却把她的一生都用来追求这些,她的生活没有其他,她在寻找幸福的过程中丢失了自我,并一步步走向深渊。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教训,在追寻自己想要的一些事情时,不要慌张,可以停一停,等一等,也许你会发现自己想要的已经拥有了。                            ——朱梓琼

书评3:

爱玛虽出生于农民家庭,却受着贵族式的教育,因此从小就不同于其他人,有着对诗书和浪漫爱情的极端追求,用现在的话说,叫做“恋爱脑”,而这正是她一切悲剧的源头。婚前期盼着浪漫美好的婚后生活,却被老好人包法利带来的枯燥的婚后生活感到极其失望,最终踏上了犹如潘金莲般的婚外情生活。在经过两个情人以后,终因为自己的奢靡、超额贷款压垮了自己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香消玉殒,而自己最嫌弃的包法利却也因悲伤过度没多久随爱玛一起去了。

《包法利夫人》是一部深入人心的悲剧,作者站在批判浪漫主义的角度,对19世纪法国的各种社会现状概括描述并加以深化和批判,展现了当时法国的社会风尚和浪漫主义、消费主义对女性的迫害。包法利夫人的悲剧从开始就是注定的,出生于平民阶层却渴望过贵族阶级的生活,最终必然飞蛾扑火。但是作为本书的主角,我们从爱玛的视角出发,一路陪伴爱玛直至其毁灭,却生不起一丝对她的厌恶之情。是啊,女性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有错吗,爱玛追求浪漫的爱情有错吗?可包法利又有什么错呢,他只不过想当个好丈夫,过平平淡淡的生活,所以谁错了呢?名著之所以为名著,正是因为它能带给我们远超黑白对错的思考,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才是福楼拜真正想带给我们的。

“这舒服而惬意的消费令艾玛满足,爱情上的缺憾也似乎得到了弥补。可当潘多拉的盒子一打开,接下来的便不是她能控制得了:她为了情人买了漂亮银头镀金马鞭、刻着“真心相爱”的印章、雪茄烟盒、大翻领加衬里的披风、私奔的箱子,转眼她被只是将她当一场游戏的罗尔多夫以一封信抛弃。勒乐先生借此机会向包法利先生发去了账单,可怜的包法利先生又不敢退货、又没有钱,只能接受了勒乐先生高昂的利息。在包法利夫人的购物车里,奢侈品占了绝对的大头:消费让她感受到了意义,给予爱人珍贵的物品也使她欢欣雀跃。高档货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使用的享受,更多的是身份与心理上的价值满足。”

感到熟悉吗,这不正是当下消费主义的典型吗,当我们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伪造成“女神节”鼓励消费时,是否是在鼓励着包法利夫人的出现。19世纪的法国,正是资本主义飞速发展的时代,资产阶级新贵族成为全社会的“偶像”,人们争相模仿这些高雅、奢华的成功人士,用琳琅满目的奢侈品填满自己的内心,幻想着靠这些闪闪发亮的东西能鲤鱼跃龙门成为上层阶级的一员。而包法利夫人也是被这股风潮裹挟,尽管她读了很多书,但当时的书籍又是很推崇这种时尚的,因此包法利夫人误以为这是一种对美好的向往。同时,包法利对家庭的非常“无聊”的态度和当时女性普遍不参与工作的家庭主妇风气加剧了爱玛心中的空虚,于是,她以商品为翼,以高昂债务为风,飞向她日思夜想的上流社会。可惜,她最终跌的很惨,当我们指责爱玛,唾骂着她的不道德行为和不理智时,是否考虑到了时代和社会对个人的影响,如果只有一个包法利夫人,我们可以说是她的错,但当有如此多的包法利夫人时,究竟是谁病了。

《包法利夫人》是文学史上的一项桂冠,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应当把它束之高阁,相反,这本书给予人的启发在当下仍可以奉为圭臬。当包法利夫人的故事传遍大街小巷,是否她的悲剧也能避免了呢?

——杨佳奇

(数据更新至2022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