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悦己小茶馆”之:考研or就业 何处是征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4 】

图书馆悦己读书会“悦己小茶馆”开张啦


6月21日晚,悦己读书会之悦己小茶馆在图书馆负一层顺利“开张营业”,特邀请周佳腾、谢俊杰、菅亚星三位在就业或考研方面小有成就的优秀毕业生作为主讲人,为大一、大二读者答疑解惑,以茶为媒,在轻松融洽的交流中开启“考研or就业”这一抉择话题。

(1)就业



学长:周佳腾

Q:你是如何申请到500强offer的?

A: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半靠自己,一半靠学院。我大三就去实习,去了北京,还去做了各个不同类型的岗位,最后权衡对比,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

我曾在学校粮食博物馆做志愿者,为很多前来参观的领导讲解,也会趁机向他们推荐自己,负责带队的老师就记住了我,后来经常为我推荐单位,学院书记也一直关注我帮助我。位于北京、上海的大公司不会主动到咱们学校招人,我会去他们的分公司主动申请。我的专业是粮食工程,在全国排名靠前,这在公司招聘时绝对是一个优势。如果认识在好公司工作的学长学姐,也可以通过他们获得机会。

Q:如何丰富简历?

A:HR最看重简历部分。除了个人基本信息,公司会注意你是否担任过党员或者班长团支书等职务之后是省赛,比如说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团干、挑战杯、互联网+等,参加这些比赛的过程中,自己的能力和视野都会得到快速提升。你们是否会想到现在侃侃而谈的我在第一次参加学生会选举时,也会紧张到说不出话?各项比赛逐渐锻炼了我的语言组织、思维应变等能力,心理素质也越来越好。在自荐时要用一些修饰性话语把自己的亮点突显,面试时把公司的需求与自我能力优势相结合,这一招考研复试同样适用。我认识一位考取江南大学的学姐,她在面试时唱了江大的校歌,还表达了自己在备考江南大学过程中逐渐对江大的热爱之情。她初试分并不高,随时会被淘汰,但复试成绩让她排名靠前被录取了。

Q: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怎么办?

A:我的老师告诫我们,很多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很多人喜欢的也只是表面,当你真正接触反而会从讨厌到喜欢。我找工作时,一开始很讨厌自己第一份的工作,但是做了一圈下来发现自己相对还是能接受第一份工作。我只是在我有限的范围内,选择了自己最能接受的那一个。坚持比兴趣更重要。

(2)考研



学长:谢俊杰

Q.什么时间开始准备考研最合适?

A:一般说来,大三上学期,大三下学期是最好的开始时间,过早的话对于大学来说也不必要,毕竟大学最重要的还是用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并且一旦确定,就必须一鼓作气坚持走下去,不能在考研过程中去考虑就业和其他方向的事,否则会影响备考效率和心态。

Q.跨专业考研需要注意些什么?

A:确定好专业和学校之后,就要积极备考。跨专业考研建议报专业的补习班,因为自己复习存在盲目性,有人指导和画重点会针对性较强,能够提高复习效率。其次是自己要找到合适的资源,找到最合适的教材和资料等。跨专业考研有一定风险,如果本专业没有学好跨考失败将面临就业滞后而且跨考专业的知识变无用的问题,所以最重要的是需要做好本专业的学习,而后再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Q.怎样走好考研这条路

A: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备考过程中其实很大程度上考的不是学习能力,是面对和处理压力的心态。我当时的心态是相信自己,就算再难也会有希望,不把结果看得太重,并不是考不上人生就毁了。考研本身就是知识的学习,还有对自己抗压抗焦虑能力的提升。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心态就像弦波一样上下起伏,最重要的是在遇到挫折、心态进入低谷时及时调整过来。学会向外寻求帮助,比如说心理咨询。


学姐:菅亚星

Q:从市场营销跨考到郑大的心理学,你是如何开始考研的?

A:我是从3月份开始准备的,从决定考研那一刻起,我就决定改变。我给自己制定计划,一天都不允许自己偷懒。从早上7点半起床,一点点递进,调整作息时间,到之后我可以坚持6点就起床开始背书,甚至有些时候5点半就起了。而且那段时间,我晚上7点半到9点还去健身房健身。让自己的计划常态化成为习惯很重要。

Q:文科类考研要背很多东西,你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吗?

A:第一点,重复记忆,不断重复。我当时开始背书,第一天背《感觉》这一章,第二天背《知觉》这一章,再把昨天背的又重复记忆一遍。刚开始非常吃力进度也慢,但是很有用。第二点,放下书去背书,按照框架,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也就是思维导图法。到最后其他人可能只去背重点,而我是背了整本书,所以我的专业课接近满分。

Q:你当时为什么选择考心理学?

A:还是从自身出发吧,这个专业的专业知识可以真正帮助到我,可以让我自身的能力得到提升,对我以后的家庭、事业都有益。我当时通过心理咨询了解到这个专业,从专业书里我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一上讲台说话声音就发颤、心里就紧张,也知道了怎么去改变。我对这个专业有热情,我找到了价值感,所以考研的时候,我是百分百全身心投入。

如何做选择其实每个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生活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考研or就业只是两个选项,人生精彩与否最终取决于你本身;考研or就业,无论选择哪条路,都请一定一定坚持走下去,不要留有遗憾。请记住,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