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45期:《小王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25 】

悦己读书会第45期:《小王子》

这是:一本关于成长的书

一本关于爱的书

一本献给大人们的童话

简介:

《小王子》,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

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历险故事。该书既是献给大家的一本童话,也是作者一生的写照。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小王子》都有独特的理解。


书评1:驯服——《小王子》的践行

《小王子》重要的内容是说:只要用心,自能见到眼睛看不见的真正重要的东西——“驯服”。“驯服”的意思就是建立关联——爱。只有活在有爱有信任的关系里面,人才会健康快乐。

“驯服”的对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业、甚至是你自己。书中小狐狸告诉我们,要达到这种状态,需要仪式,需要时间,需要对你驯服过的对象负责,也需要承受因此而来的眼泪和伤害。

有所为就有所不为。《小王子》奉劝我们,千万不要将生命虚耗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面,比如权利、金钱和虚荣。书中的“国王”就迷恋权利,在他的世界里,人是分等级的,而他自己必须居于等级的顶层。他的眼睛永远无法平视别人,既看不到别人的需要,也不懂得欣赏别人的长处;“虚荣的人”无法自我肯定,他需要别人来奉承和赞美。而在真正的友谊里,人们期待彼此交流,诚恳相待,互相砥砺,共同进步;“生意人”认为数字高于一切,拥有便等于价值。小王子说的很清楚,比如围脖、火山、猴面包树、玫瑰——你拥有一样东西,就要好好善用它,欣赏它,发挥它的长处,让它照亮你的生活。

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很好地践行了“驯服”。他是法国一个贵族,早已是名利双收,经历过数次坠机,曾经严重受伤。1942年他将自己的沙漠坠机经历写成《小王子》,然后,毅然以超龄之年千方百计加入“解放法国空军”,并于1944年7月31日,一个人驾着战机,消失于地中海。

圣埃克苏佩里“驯服”了飞行,也拥有了飞行。他非常爱法国,危难时刻为国捐躯毫无怨言。这是自愿的,对等的,互惠的,彼此尊重的,用心关顾的关系,而不是只取不予的利用。作者将整个生命投入到他要驯服的对象,关心它,爱护它,聆听它,尊重它,他也得到信任和爱,找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阅读态度会直接影响我们能否读好一本书,请认真对待读书会。我们参加读书会要善始善终,不能蜻蜓点水,要投入进去。比如:要有仪式感,每期读书会都尽量参加,在读书会线上交流用实名,用心看完书友推荐的精品图书,认真写出书评。也就是说,我们“驯服”读书会吧。爱读书的人现在拥有百万藏书,参加读书会何其幸运!你可知道,这不是一直都会有的。也就是在初来乍到的大一大二你有这个时间和精力。成功无不源于好习惯的养成。一群人读书可以读的更多,更好,更深。社会的改变,需要我们一起努;而愿意努力本身,已经是改变的起点!(悦玉霞)

书评2:寻找自己

在知乎上,有个问题:读书干什么用啊?有个高赞回答说:读书其实是就是在读自己。阅读的过程就是在理解自己的过程。

我知道《小王子》这本书的重点词是“驯养”,连译者在开篇都要反复强调几次。大抵是我曾经在友情上用心付出却没有结果,大抵是我眼见父母为了血脉亲情不断退让却遭遇背叛,对于付出爱去建立联系缺了少许兴致。曾经评价一个女孩子说:你是一个发光体。可后来才发现,她都没有办法温暖自己。我想大多数人亦是如此,平凡普通,莫说温暖关照他人,先认识自己吧。

蛇大抵是这本书里最睿智的存在吧。小王子问:“人在哪里?在沙漠中有点孤独。”蛇回答他:“跟人一起也孤独。”在我们还是小孩子时,我们总渴望有很多朋友,我们付出或者是得到时间和精力,以此来建立一个稳固的联系,玫瑰、小王子、狐狸,都是。可谁最终不是一个人呢?小王子离开B612,玫瑰要用她仅有的四根刺去对抗整个世界;小王子与狐狸的相遇,也仅仅是在地球上的这点时间。到最后,谁还不是特立独行呀?被他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被自己需要未尝不是。周国平说:“丰盈的灵魂总是倍感孤独。”可我相信,一个优秀的灵魂,即使永远孤独,永远无人理解,也仍然能从自身的充实中得到一种满足。

在文化纪录片——《他乡的童年》中,芬兰的老师在行为课程上,教他们理解何为时间,理解死亡和老去,没人能够把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用定义的方式描述,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到处都是博物馆,少有见到奢侈品店,比起金钱和名利,他们更愿意和你谈美,没有所谓的竞争,也没有所谓的成功,重要的不过是了解自己的根本需求。这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社会,这是我们望尘莫及的,只是我们同为人,在离开这个世界时,同样什么也带不走。

我们也许比小王子要成熟些,才会被他的纯真感动,但终究,我们都不愿意去当一个死板的人。多去阅读,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生活充满未知的白色,让每一个小确幸都成为生活的色彩,拥有一个丰盈的灵魂,才好说,让我们建立联系,让我来给你温暖。(金心瑜)

书评3:一场追溯童真之旅

《小王子》中不乏有许多精彩的情节,例如小王子和玫瑰的互动、小王子和小狐狸的驯化过程。而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则是小王子出发地球之前探访各个星球的旅途。

小王子去了六颗不同的星球遇见了六位不同的大人,有迷恋权利的国王、自我为中心的狂人、放纵沉沦的酒鬼、自以为是的商人、碌碌无为的灯夫以及盲目愚昧的地理学家。这些人都能轻易地在现实中找到一一映射,现实中相当多的人都和这几位大人一样,他们对人生的目的追求和认识与小王子里截然不同,小王子热爱大自然,是人性中纯真又能保持唯美的一面,是人类的自我。而大人,他们却看不到这些,他们只会拨弄数字,关心的只是自己的欲望,他们不会理解玫瑰花的重要,因为他们的眼睛总归是在欲望上,所以说真正的东西只能用心才能看见。

在这里我不由的想到,在成长的旅途中我们受世俗物质的困扰,这颗童真的心渐渐蒙上了一层灰尘,我们最终慢慢的靠向大人靠拢,这样我们谈论桥梁、高尔夫、政治和领带,我们成为明智的人,我们在生活中过的很好。可是我们失去了难能可贵的童真,无法保持童真,我们庸庸碌碌不知道真正的重要,无法保持童真,我们沉溺在欲望当中不知道什么是满足,无法保持童真,我们双目失明,看不到美的存在。而小王子,通过孩童的视角,看向大人,才发觉我们的行为不过如此,才发觉我们失去童真是多么的不值得。我们曾经以为我们是如此的美好,然而不过是逆水行舟纵然奋力向前也不过是倒退而已。大人也是由小孩变成的,只是我们迷失了自己,小王子带领我们回溯到我们心灵最为纯洁的童真,让我们用成人的资质,儿童的思路清洗出一双清澈的眼睛来看这个广阔的世界。

小王子是一场追溯童真之旅,当我们被世俗欲望所困扰时,小王子的视角对我们尤为有意义。在最后,希望你我都能保有一颗童真的心。(张常昊)

书评4:成长是一直进行时

之前在某篇文章中看到某某每天白天睡觉,凌晨码字,于是一时兴起熬到凌晨然后开始码字。思来想去也想不到大人和小孩的区别界限,于是干脆理解为没有这一界限吧。作为一个理性动物真好,之前认为大人和小孩是对立的,现在又可以试着把他们放在同一条线上

有人说《小王子》是在批判“大人”,但是这一次阅读时,总感觉可以从国王、自大的人、酒鬼......中看到某一部分自己的缩影。于是本人就不批判它了,想批判自己的大有人在。

孩子会用颜色,形状来描述——“一栋漂亮,用玫瑰红砖头砌的,窗口种着天竺葵,屋顶还有鸽子”。大人倾向于用数字来表述“我看见一栋十万法郎的房子”。然后矛盾的我:我想要一个大房子,墙上摆我喜欢的照片,屋里要有鱼缸和浴缸,在地板上挖土种植物。然后再想,这堆东西大概需要...很多很多钱。那就先好好学习吧。攒了点钱再去做这些事。

小王子离开了星球,见到了形形色色人,遇到了种种有趣的事。然后决定回去了。能买到返程票,真好。在身边发生的事情越多,总会被搞的晕头转向,于是开始抗拒,到有人说“你跟之前相比变了好多啊”时依旧在抗拒某些东西。后来跟别人聊天时碰撞出了一个属于我的推论:5岁时看神奇宝贝喜欢皮卡丘——快19岁了看神奇宝贝喜欢皮卡丘——5岁=19岁。有人跟我说你一定要在20岁时也喜欢皮卡丘啊。然后咱觉得咱可以自负一点,把这个目标提到30岁了。

庆幸于最近产生的这个想法让我成功的说服自己一件事——咱就是体型上稍微大了点,需要想要学习的事情多了些,思考的事情多了点。咱还是能回去的。不用每次在读书会嚷嚷着“不想长大”,仅此而已。咱和小王子的区别只有外貌不太一样+咱没有金色围巾只有灰色的。

早上学习学习学习,忘记回复别人发给我的消息。给好多人发消息都不想加表情了。发说说向别人炫耀我的生活的次数少了。晚上在悦己读书会享受了近两个小时的畅聊,回去的时候有人叫我的名字,回头只看到背影,然后继续往前走了大概十几秒后,不知道怎么想的突然回去找那个人是谁。然后没有找到。

成长不可避免=一直都在成长=一直都没有变

还有我喜欢现在。(刘家昂)

书评5:别离

《小王子》好像不是炽热的,像是月亮河里的鹅卵石温软的。圣埃克苏佩里款款地讲述了遇见小王子的历程。每次读完都会让我思索,我幸福吗?什么是幸福?好像在这段时间“治愈”这个词突然戳中了这么多正在行走的人们的灵魂。这样多人需要小王子、龙猫、阿狸这样温温的故事治愈,究竟是治愈孤独,还是治愈成年人的无可奈何?或许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靠得太近会痛,离得太远会冷。

灌一口最苦的板蓝根继续码字。和莲湖的锦鲤一样,我有一种太过饱腹幸福的恐慌感,生活在温润的水里,挫折和涟漪一样不足一提,家庭幸福而美满,但我却害怕我会不会撑死,幸福会不会离开我。小王子如果不离开星球,他不会见到“我”,不会见到那些形形色色的人们,也不会遇见狐狸,也不会知道他独想念那一朵玫瑰花。而我,一个江岸小镇井底之蛙,处着最简单的人情世故,但我选择远离故土,俩年过去,我对自己的评价居然因为角度而明晰起来,而我知道我拼命想跳出去的故乡土地其实是我独想念的。相处了太多风格迥异的人,虽然人情世故没有学会,倒是生起自己四肢健全、衣食无忧的自我思考。大笑一下,我可能是那只等待驯养的狐狸,却没有那么睿智,但希望陪伴与温暖以及风雨与共。

庆幸自己还在一个可以幼稚可以不完美的阶段,每天有吃不完的零食,看不完的书,补不完的作业。真实。我感谢每个遇见我的人以好的心态和善意去评价我的过失和冒犯。学会感恩,也是我离开我的星球学会的很重要的事。学会别离,不对,我永远学不好,但是我知道,就像那棵死去的悦己树,我一直照看的事物会在我是身后看不到的地方道别离去。三个人在操场上轮流说自己喜欢的事物,大声说出我喜欢你,我喜欢温暖的风,好像也特别赞,按时长大,一句箴言,不过好像一岁一岁变老时光也不会变慢。大部分的致命疾病都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却没有一种像衰老这样独特。

如果有人看到我在31号楼超市看到我遗落的有蜜桃图案的水杯可以帮忙递给我,我今晚应该会睡好。祝安,戎珂。(戎珂)

书评6:《小王子》——需要被需要

反复三四次读《小王子》,却还是迷迷糊糊、不明所以。但那只渴求被驯服的小狐狸让我喜欢到心疼。

特蕾莎修女说:“我们以为贫穷就是饥饿,衣不蔽体和没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贫穷却是不被需要,没有爱和关心。”不被需要的小狐狸,整日只是重复着捉鸡和被捉的活动。这样的生活太单调,令人厌烦。小狐狸久久的凝视着小王子,近乎哀求着:“求你了——驯服我”,小狐狸无比希望和小王子建立联系。它直面内心的渴望,勇敢而真诚,这份真心让人喜欢又心疼。一个人被驯服,是冒着流泪的危险的,因为在这个粗糙的世界上,已经充斥了太多麻木的不愿意思考的人,你的赤忱也许无人能懂,于是善良与热爱都会遭遇风雨的洗礼,经历焚烧的考验。被驯服对于小狐狸来说不是枷锁和束缚,而是希望和美好。小狐狸需要被需要,只因相互需要,彼此便是独有。

“我需要你给我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被需要的不仅是小狐狸,每个人都需要被需要,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大多数烦恼需要倾诉,多少欢乐需要分享,我们需要同学朋友家人,在你的身边关心你爱着你。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身边有一群可爱的人,生活也会更加多彩。

有时候也在想“人生在世多磨难,莫向他人说奈何”、“亲朋厚友勿全靠,世情更比浮云薄”。更现实一点讲,就算这个世界上的人类都灭绝了,地球还是照样转。属于你的世界,有你便足够需要被需要这种事也就不必了。可是小狐狸的渴望让我似乎明白你也许可以更好,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有时并不是你去帮助别人他才喜欢你,却是让他来帮助你而使他喜欢你。被需要之于小狐狸是会“爱听风穿过麦田的声音”,脚步声似是音乐,仿佛阳光洒满,顿时明朗,一切都有了意义。需要被需要在于“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小狐狸会因是小王子的脚步声而高兴,花儿也会因你的到来而更加娇艳。

被需要的你,即使平凡到不行,也许已经占据了某个人的世界,你就是那位很重要的人。(张汉玲)

书评7:活成孩子般的大人

说来惭愧,我第一次读《小王子》也是今年暑假的事。当时读完连心情都跟着忧郁了,我说不清楚为什么,可《小王子》就是有这样的魔力。

我想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喜欢《小王子》,是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已不再是小王子了。这本书带给我更多的反思是“我不能也不该抗拒长大,重要的是你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有没有为之努力。”人是具有多面性的,坏人可能只是某个方面坏,好人也可能只是某个方面好。要面对现实,抵抗黑暗,于是我活成了大人;要感激世界,体悟美好,于是我又活成了孩子。可无论是那一面,我都觉得是必要的。

书中的小王子因为自己的玫瑰在星星上,就觉得夜空很美;狐狸因为小王子的金黄色头发,就喜欢上了金黄色的麦田;作者因为小王子的笑声,就把星星看成了爱笑的铃铛。这些都是他们用真心相待后爱的魔力。我想我们对待他人也应当是用真心来换真心的,就像他们一样永远有孩子的一面。

大家可能曾是小王子,但现在不是了,也不会再是了。这并不一定是件值得难过的事,因为可能我们没有活成“国王”,没有活成“爱慕虚荣的人”,没有活成“酒鬼”……而是活成了我们想要的样子。我希望大家永远保护自己心中的小王子。写到这,我想到苏打绿的《狂热》,歌词是这样写的“我知道自己的模样/在这个世界上/拥有可贵力量/我保护自己的地方/不让别人弄脏/才能勇敢疯狂/小时候我们的天真在心里长大/成年故事再多挑战也不害怕”我想我们都很爱自己,这么做也算是对自己的负责吧。

最后,愿你我都不惧成长,为小王子疯狂。(孙淑婷)

书评8:《小王子》——学会爱与被爱

(一直好奇那个拍照软件为什么要叫B612呢,原来是小王子居住的星球呀,觉得有一丝浪漫。)

其实我平时蛮讨厌小孩子的……总觉得他们吵闹、不明事理。当然我也时常因此觉得自己心胸狭隘、不够宽容。但读了《小王子》之后,我似乎体会到了孩童那可贵的纯真。小王子在去到各个星球游历后,连连慨叹“大人们真是奇怪”。倒也没错,我们慢慢长大,也在慢慢丢失本真,变得世俗。小孩眼中的大人,只会用数字去衡量事物,而丢失了发现事物最本质的美的能力。当小王子一口说出那幅画画的是一条吃吞了大象的蟒蛇时,我同作者一起吃了一惊,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想象力呀,而我似乎已经失去了它。我们真该重拾孩童的眼光,去发现身边那些被我们忽视了的美。

书中另一个使我印象深刻的点就是小王子与狐狸的相遇。小王子看到那一片玫瑰花丛时,认为自己的那朵花欺骗了她,而她不过与那千百朵玫瑰花没什么两样。可狐狸教会了小王子什么叫做“驯化”,即“建立关系”,这又让他发现了自己那朵玫瑰花的独一无二之处。因为小王子会为他的玫瑰浇水、盖玻璃罩…他爱她,并为她付出,他的玫瑰花也就因为被爱着而变得与众不同。“驯化”是多么美妙的词语啊,我驯化了你,我们建立起了联系,而变得互相需要,这使你我在这世上独一无二,我们化作彼此生命中的星光,点亮彼此的生活。学会爱与被爱真的很重要啊,我们因为爱他人而学会付出,也因被他人所爱着,而有了存在的意义。(张静波)

书评9:

《小王子》中对「驯养」的解释是「建立关系」,这里典型地印证了存在主义观点。建立关系意味着学会爱与责任,意味着为自己的人生赋予意义价值,也就是郝景芳所说的人的意义。这种人生观从根本上就是与〈小王子〉里描述的大人相背而驰。大人把精力更多放在外物身上,而存在主义中外物毫无意义,人生毫无预设,是人的责任行动创造了意义。即使像西西弗斯那样貌似徒劳荒谬,但获得了内心的满足丰盈。又何尝不是一种智慧。

爱屋及乌的逻辑技法在《小王子》里大量引用。我很喜欢这种思维逻辑。狐狸教会了小王子,小王子又影响了飞行员,人物之间彼此建立关系,彼此创造意义。人生荒谬,了无意义,但是反抗荒谬的过程充满了意义。从而在共有的人生里开疆辟土,驱散了迷雾,以浪漫诗意的底色坚定而反叛地活着。(胡婧卓)

书评10:请和我建立关系

当我在知乎输入“没有”二字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弹出的页面问题前三显示的是:没有朋友怎么办……没有男朋友……以及没有喜欢的人。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小王子》一书中,有关小王子和狐狸的那一场驯化的过程。

“我的生活很单调,所有的鸡都是相同的,所有的人都是相同的。我已经有些厌倦。但是如果你驯化我,我的生活将充满阳光。”“如果你定在下午四点来,那么到了三点我就会开始很高兴。时间越是接近,我就越高兴。”渴望朋友,男朋友或者喜欢的人……这些无一不是渴望与他人建立关系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渴望群居生活,渴望被认可,被需要,渴望有人陪伴,渴望独一无二。人人都在发出无声的呐喊:快看看我吧,关心我吧,我希望成为你的玫瑰花,请和我建立关系吧。然而,如今信息交流发展越来越快,大家的人情关系却更加淡漠。大家在不断渴望着交流渴望着知己好友,反而更加封闭自己的内心世界,将其糊上厚厚的一层墙……

我想,当打开窗户,让阳光照进心灵的屋子,也许会有更宽敞的路。

所以,请与我建立关系吧。(刘若琪)

书评11:

读《小王子》,我最初认为这是一部有些孩子气的、光怪陆离的儿童读物。但是,随着故事的深入,我逐渐体会到了这部故事里所带有的独特的温暖、纯真和一丝孤独感,当我意识到这些时,我看到了曾经的我和现在的我,我开始在选择做大人还是做孩子之间犹豫。但是最后我明白,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变成大人,但是心里的那个小王子却始终不能消失。我也许只有在找寻小王子的时候才能再次感受到埋藏在久远时光前的那种单纯快乐。关于驯养,我开始也不太明白这究竟是爱情,友情还是其他情感。但是在听了大家的分享后,其实我觉得就像狐狸说的那样:很多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出来的,只有用心去感受。本身驯养并不是一种可以言说的简单感情,而叫驯养的这种关系才是赋予我们生活意义的存在。

(郭育麟)

书评12:

《小王子》是一部法国的著名小说,书所围绕的话题是小王子与玫瑰之间的爱情和小王子在游历各星球过程中的成长。它以小孩子的视角去描绘了一个充斥着黑暗与利欲的大人世界,让读者在各个人物身份背景之中去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

而在电影《小王子》中,省略了书中的大部分内容,却深化了成长和梦想的内容,也与电影总体的故事完整的融合。在电影最后一幕中,商人看着漫天的星星,抹了眼泪的情节,让我想起了书中的一句话“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也许,商人也是不愿意长大的孩子,只是因为环境的原因而迫不得已吧。(曹政)


经典语录: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发现了幸福的价值,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准备好迎接你的心情了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像一群群没有灵魂的苍蝇,喧闹着,躁动着,听不到灵魂深处的声音。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消蚀了心底曾今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我们不顾心灵桎梏,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我们把自己弄丢了

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可以很天真简单的活下去,必是身边无数人用更大的代价守护而来的

时间会缓和所有的悲伤,当你的悲伤被安抚以后,你就会因为认识过我而感到满足

也许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样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

    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