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召开图书馆网络建设座谈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9 】

针对近期收到很多同学反映图书馆的网络速度慢、没有无线网覆盖的意见,3月26日下午,图书馆在十楼博雅悦召开了图书馆网络建设座谈会。特别邀请学校信息中心张强主任和负责校园网络建设的联通公司技术专家有关领导为同学们解答学校网络建设的相关问题。会议由图书馆馆长杨延林主持。

座谈会上,校信息中心张强主任介绍了近期学校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目前的进展。由于原来的校园网容量远远无法满足现在四万在校师生的使用规模,而且也不能支持上百人同时登录使用,所以学校信息中心计划将教学楼实现全光网覆盖,校园内实现新一代全无线覆盖,在4G网络扩容的同时完成5G网络建设。目前3号楼已经完成光网建设,中心湖以北区域已经完成新一代无线网设备更换,5G网络已经投入使用。预计5月份将会完成图书馆、3号楼和4号楼的新一代无线网建设。

联通公司王经理表示联通公司与河南工业大学长期合作建设校园网,由于学校内人员密度太高,4G网络由于技术所限已经无法满足师生的上网需求,并且现在正处于4G和5G技术更替的交汇期,网络拥塞情况严重,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将手机升级到5G网络。

参会同学积极发言,以切身体会对学校整体网络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问题:(1)在图书馆内,有线网络接口数量少、位置靠墙,而且很多不能用;这两年也没有无线网信号;这学期开学后居然连手机流量也时常不能使用,导致在图书馆根本无法上网学习。(2)图书馆的网络建设与管理不是图书馆负责,所以有问题跟图书馆反应无法得到确切的解释,但是又找不到合适的反馈渠道。(3)在宿舍使用校园网登录过程繁琐,使用不方便,而且网速标称与实际使用严重不符。(4)用的手机和套餐都是5G,但是实际网速并没有5G那么快。

张强主任对师生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汇总,表示学校网络建设都是为了师生服务,同学们的呼声让他倍感压力,下一步联通公司要加快项目进度,立即增加有线网络接口,尽快实现无线网的全校覆盖,让学生能用上优质的网络服务

杨延林馆长从学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宗旨出发,肯定了联通公司十几年来给予学校基础建设的多方投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通过这次座谈会的面对面沟通交流,让省联通公司有机会深入了解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因网络问题而造成的不便和焦虑,为推进学校下一步网络建设方向提供了思路。

校信息中心、图书馆、省联通公司三家会后又进行了协商,将合采取一些措施,力尽快逐步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同时将开通学生和联通公司直接对话的沟通平台。

图书馆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