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49期:《可爱的中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9 】

悦己读书会第49期:《可爱的中国》

简介:

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母亲——中国。如何爱国,烈士方志敏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可爱的中国》是行将就义的方志敏在狱中写成,因为他已见惯了太多的革命者前赴后继,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让方志敏感到痛苦的,就是失去了为党努力的机会!在生命的倒计时中,他念念不忘的只有爱中国、救中国,坚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这就是烈士的遗志。

《可爱的中国》让读者感知到革命先辈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建立起苏区和红军。在这个过程中,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为革命牺牲毫无所怨、更无所惧!他们对共产主义有坚定的信仰!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经常记起革命先辈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学习他们爱中国、救中国,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并自觉践行。

我们不能只是追求个人的幸福,还要团结起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


书评1:舍己为公——《可爱的中国》无比珍贵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1899~1935)在狱中六个月的愁苦和屈辱中所写,他不安于旧社会黑暗的时日,渴望着光明,为光明奋斗了一生!方志敏革命的前六年是为打到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国民革命而努力的时期;在此以后的八年,直至被俘,则是他为反帝国主义的土地革命,为苏维埃革命而奋斗的时期。他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

我看的《可爱的中国》是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4年出版的。收录了方志敏烈士所有狱中所书,其中有《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我们临死以前的话》、《在狱中致全体同志书》、《可爱的中国》、《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等十三篇心血凝成的文字。

方志敏家是一大户,共三十余口,经济地位是予以自给的中农,考入南昌工业学校了两年,又到九江南伟烈学校读了一年,总计读了十一年书。

书中方志敏先分析了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认为只有苏联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才把全国农村彻底地改造,是我们应该走的一条正确路线。方志敏爱憎分明,对不劳而食的豪绅地主阶级深怀不满;而对于贫苦工农群众,则予以深刻的同情。他认为共产党是人类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的政党。它有完整的革命理论,革命政纲和最高尚的理想,它有严密的党组织与铁的纪律,它有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它有广大的经过选择而忠诚于革命事业的党员群众,并且它还有得到全党诚心爱戴的领袖;它与无产阶级和一般劳苦群众,保持亲密的领导关系;它对于阶级以及全人类解放事业的努力、奋斗和牺牲精神,令人充满敬意!方志敏对革命的成功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心。

在革命实践中,方志敏是边学边干,开动脑筋,及时总结革命的经验和教训。比如陈独秀腐朽的机会主义,将第一次大革命领导到失败;横丰暴动失败的原因是还没有建立起红军,党领导者的幼稚和缺乏斗争经验;肃反的错误是过分夸大反革命的力量,对同志不信任和多怀疑,会造成群众间的恐慌与干部的消极和不安。怕做城市工作是赣东北根据地最显著的弱点了。对于自己没有胜利完成第五次反“围剿”任务总结为:一、敌人有飞机大炮的重兵器,而红军没有;二、红军差不多是没有建立谍报工作;三、红军过于机械的执行革命军委会规定的战略;四、红军在战术上有许多缺点。

错误是遭受损失的主要根源错误的结果,必要流我们的血!只有坚决执行党的正确路线,不懈怠的努力工作,才能取得不断的胜利!

苏维埃工作的经验:一、民主精神;二、创造精神;三、进步精神;四、刻苦精神;五、自我批评精神。苏维埃政府亲密的与工农群众联城一片,群众认为苏维埃是自己的。

方志敏认为,没有广大工农群众的团结,根本不会发生什么力量;他不向困难投降,而要战胜困难;不怕生活艰苦,而要忍受一切的艰苦。自己亲自深入队伍中去检查,去讲话,去指导,去督促。发布一种工作的命令,他比将这命令的意义和内容,向战士们解释清楚,对于战斗员的生活,极力改善,加以爱护。对于军纪,都是严格执行,首先方志敏就做到一个模范的遵守红军纪律的人。

1935年1月29日被俘之后,方志敏说:“我这次最感痛苦的,就是失去了为党努力的机会。”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革命先辈们渴望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我们要志存高远,要想到“为人民某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也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因为我们先要将好的事物装入自己的心里,那样,不好的事物就没了存身之地。要学习方志敏会学习,善于学习,及时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忠诚于党的领导,团结群众,为民族复兴奋斗终身。(悦玉霞)


书评2:一如那时真诚无伪

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诚无伪。

——方志敏

方志敏说,小时候,自然不知道爱国为何事,后来进了高等小学读书,知识渐开,渐渐懂得爱护中国的道理。在他还是小学时,青年教师便告诉他们要爱护中国的道理。再如《南渡北归》中为了中国的事业前赴后继的大师,我总万分感慨,多幸运他们是爱国的知识分子。在年少时树立起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影响了他们的一生,是他们最终为中国的事业做出了贡献成为了垂名史册的英雄人物。

着眼现在,如今在香港制造动乱的废青,他们多数是和我们一样岁数的大学生,可他们没有国家的概念,做着有辱国家,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追根到底,是他们没有接受良好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以至于对自己以及所生活的地方——香港的定位产生了巨大偏差。

在没有发生香港这些事情的时候,可能大多数人的想法是:“我似乎没有什么爱国的概念,就好像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不爱我生活的地方,不爱我的国家”。“饭圈女孩”、“帝吧出征”,这些词登上了微博热搜,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当代青年人的爱国热情,但同时,我们亦要知道,家国仍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守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国旗的护旗手。(金心瑜)


书评3: 东方魔力

中国革命历程是无数英勇先辈不屈不挠的斗争史,革命的胜利体现出民族伟大的斗争力。

1936年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来到延安,看到毛泽东住在十分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的降落伞裁成的。为了革命,睡土炕猪栏,吃菜根苞粟,饥饿寒冷,危险困难,一切难于忍受的生活,先辈们都忍受下去。

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先辈们流血流汗,艰苦奋斗,置生死于度外。屈辱痛苦越多,心中信仰更坚。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斗争力支撑中国人民走出苦难,这种力量生生不息,是东方魔力,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

这种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已经深入中国人民的骨子里,积淀为优秀的中华民族性格,激励着中华儿女在民族存亡关头奋力反击,在历史转折处开拓创新。从某种意义来说,一些政策改革,科技创新,科学发明等任何事件的发生都有了某种必然性。中国人不服输,敢吃苦的韧劲暗暗推动中国革命的胜利。

革命者战胜许多困难,舍弃一切,唯一不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国家安定,民族富强是他们一生的奋斗方向,流血牺牲也就不算稀奇,砍头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只要革命好。这种英勇无畏,用生命守护信仰的行为,归根到底是那拳拳爱国心。

为了祖国,为了革命,百姓党员在国家需要时舍小我为大我。锅碗瓢盆,电视汽车手表

可砸可捐。我们是要爱国的,以实际行动爱国。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干好本职工作,不为祖国添乱,就是爱国。

中国由强大到落后再到复兴,这过程曲折艰难,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敢于斗争,自有生生不息的魔力,这边风景也就独好。(张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