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一本书

简介:

《孤独深处》收录了郝景芳在2010年至2016年间发表的一些科幻小说,从未出版过,此次是初次集结成册。《孤独深处》首次收录郝景芳的雨果奖提名作品《北京折叠》。书名也是源于作者对科幻小说的感觉。科幻小说构想一个可能性的世界,人站在这个世界的边缘,最容易感觉到出世和异化。出离世界的感觉是最孤独的孤独。

对于作者来说,《孤独深处》是她在写作上的一种坚持,作者表示写作是生活最重要的快乐源泉,也是孤独深处最重要的情感力量。

书评:

《北京折叠》:都市的三重奏与底层人民的呼唤

杨佳奇

郝景芳的《北京折叠》描写了一个近乎中国式赛博朋克的世界,这个都市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那个充满现代感和繁荣气息的北京,而是一个根据社会阶层被分成三个空间,时间上互不重叠的都市。22世纪的北京,从一个实体的都市转变为一个象征性的多维空间,每个空间都代表着不同的社会阶层和命运。

在这个设定中,上层空间是繁华与奢侈的象征,500万人口在这里享受着24小时的生活,他们无需为生计奔波,只需在短暂的时光中享受生活的美好。然而,当上层空间的繁华落幕,城市开始折叠,中层空间便浮现出来。这是一个由2500万白领阶层构成的世界,他们生活16个小时,为了生活和事业不懈努力。然而,当中层空间的人们进入梦乡,下层空间才真正地展现出来,那里是垃圾工老刀和他的养女的生活之地,他们为了生存而挣扎,为了教育而冒险。

这样的设定,无疑是对现实社会的一种隐射。在现实中的大都市,虽然充满了机遇和活力,但同时也是贫富差距的缩影。上层社会的奢华与底层人民的艰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郝景芳通过科幻的想象,将这种对比放大,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这种社会现象的存在。

老刀作为下层空间的代表,他的经历充满了艰辛与无奈。他冒着生命危险穿梭于三个空间之间,只是为了给养女提供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这种对教育的执着和追求,不仅仅是对个人命运的抗争,更是对整个底层社会的一种呼唤。它告诉我们,教育不仅仅是改变个人命运的途径,更是打破社会阶层固化,实现社会公平与公正的关键。

郝景芳的笔下,不仅仅是对底层人民的同情和关注,更是对整个社会的深刻反思。她让我们看到,在都市的繁华背后,隐藏着无数底层人民的辛酸与泪水。这些人民虽然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他们的需求和梦想却是如此的简单和纯粹,他们只希望能够有一个公平的机会,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同时,郝景芳也通过老刀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充满希望和勇气的世界。尽管老刀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但他从未放弃,他始终坚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改变命运。这种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北京折叠》是一部极具启发性的作品,它不仅是对我们生活的现实社会的隐射,更是对整个社会的反思和呼唤。它让我们看到,无论是哪个阶层的人民,都应该享有平等的机会和权利。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地实现和谐与进步。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够真正地看到一个没有阶层之分,每个人都能够公平地追求梦想的世界。

(数据更新至2024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