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48期:《建国大业》观影感分享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2 】

悦己读书会第48期:《建国大业》观影感分享

影评1:

《建国大业》这部电影与其说是一个国家的建国历史的艺术再呈现,倒不如说是一部奋斗史。

《京华时报》这样评论:《建国大业》对战争中的每个人都给予了人格上的充分尊重……对战争胜负的理解不再是‘一群好人打败了一群坏人’,而是‘自由和民主打败专制和独裁’。从这样的读解更替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和民族前行的脚步,终于踩在了世界发展潮流的节拍上。”

 

《建国大业》是一部献礼中国成立60周年的电影,它以一个比较客观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抗战结束到建国的中国风云变幻的局势。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下几个细节:在双十协定谈判前记者的问话那一段:毛主席以他的智慧和宽宏的胸襟与蒋介石对比,高下立判;五一口号的修改也表现了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以建设新中国为己任的目标;国旗最终因诸位女同志的意见而选定为了五星红旗,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国民党早期的分裂倾向最终使国民党万劫不复;对于曾经杀害共产党的李济深的接纳也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包容……这些都是在电影中的小细节,可是正是通过这样的细节,我们更全面的了解这段历程的曲折和艰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电影以艺术的手法还原了历史,而我们更要在看完电影之后,能够学习里面的精神,为将来能有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郭育麟)

影评2:《全国人民大团结》

1944年11月7日,在中国本土战场上,由于中国军民坚持不懈地抵抗与反击,终于粉碎了日军企图以战养战,把中国占领区变为太平洋战争“兵站基地”的计划,有利地配合、支持了盟军对日实施全面进攻。

美国国务卿贝尔纳斯致函安德逊阐明美国在华政策,主张建立一“大团结民主之中国”,设法协助中国完成国内团结与稳定,基于机会均等及尊重国家主权原则循正当合法之途径努力。美国总统罗斯福私人代表赫尔利自重庆飞抵延安,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与其进行了三天会谈,共同拟订了《中国国民政府、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协定》。主要内容是: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改组国民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和联合军事委员会;承认所有抗日党派的合法地位等。

1945年8月10日晚,蒋介石通过中央广播电台发表讲话,命令沦陷区地下军与伪军听候命令,准许伪军以赎罪机会,不得接受非经蒋介石本人核准的任何军队收编。

延安方面通过无线电波得知了消息。在这决定国共两党与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转折时刻,毛泽东、朱德等人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了新的政治、军事目标。当天夜里,朱德以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的名义发布命令:

一、各解放区任何抗日武装部队均得依波茨坦宣言规定,向其附近各城镇交通要道之敌人军队及其指挥机关送出通牒,限其于一定时间向我作战部队缴出全部武装,在缴械后,我军当依优待俘虏条例给以生命安全之保护。

二、各解放区任何抗日武装部队均得向其附近之一切伪军伪政权送出通牒,限其于敌寇投降签字前,率队反正,听候编遣,过期即须全部缴出武装。

三、各解放区所有抗日武装部队,如遇敌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以坚决消灭。

四、我军队任何敌伪所占城镇交通要道,都有全权派兵接收,进入占领,实行军事管制,维持秩序,并委任专员负责管理该地区之一切行政事宜如有任何破坏或反抗事件发生,均须以汉奸论罪。

蒋介石料到中共反抗的态度,但想不到会如此激烈,且不顾自己一国领袖的体面,竟悍然叫起板来。盛怒之下,蒋介石与谋僚们迅速商定对策,决定电召延安毛泽东邀请赴渝商谈国事,谓:“倭寇投降,世界永久和平局面可期实现,举凡国际国内各种重要问题,噬待解决,特请先生克日惠临陪都,共同商讨。事关国家大计,幸勿吝驾,临电不胜迫切悬盼之至。”

1945年8月28日,应蒋介石三次电邀,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代表团飞抵重庆,与国民党进行“事关国家大计”的和平谈判。国共两党的谈判在名义上已取得了重大进展。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双十协定》)在重庆签订,并于12日正式公布。国民党同意和平建国基本方针,承认党派的平等合法地位,以及承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中共承认蒋介石的全国领导地位。

10月11日,毛泽东在国民党大员张治中陪同下离开重庆飞往延安,国共双方为时43天的和平谈判告一段落。

10月13日,蒋介石向各战区国民党将领发布密令:“遵照中正所订剿匪手本,督励所属,努力进剿,迅速完成任务。”“迟滞贻误者当必执法以罪。”“剿匪”自然是指围剿共产党部队。“双十协定”墨迹未干,内战的导火索再次拉开。

遥想当年,在“九一八”沈阳事变爆发前的1931年8月22日,蒋介石在南昌发表讲话,谓:“倘中国之于帝国主义,我们还能当亡国奴,尚可苟延残喘;若之于共产党,则纵肯为奴隶亦不可得。”蒋介石处理国内一切纷争的基本立场,从来都是以是否有碍于其统治权威作为衡量的标准。

毛泽东于12月15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党内指示《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明确指出:“目前我党一方面坚持解放区自治自卫立场,坚决反对国民党的进攻,巩固解放区人民已取得的果实;一方面,援助国民党区域正在发展的民主运动(以昆明罢课为标志),使反动派陷于孤立,使我方获得广大的同盟者,扩大在我党影响下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

朱家骅报告蒋介石:“昆明一二一学潮主谋及领导分子,闻各校教授中态度激烈者为联大教授闻一多、潘光旦、吴晗及云大教授潘大逵、尚健庵、楚图南等。”

闻一多“斗”至死的重大意义正如冯友兰所说:“他以他的一死把联大的民主堡垒的地位推到当时的最高峰,把当时的民主运动推到最高潮。”

傅斯年认为:“中国人之力量,在三四万万农民的潜在力,而不在大城市的统治者及领袖。中国的命运,在死里求生,不在贪生而就死。”

《建国大业》影片中,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做工作,逐渐团结了民盟的张澜、民革的李济深,国民党的宋庆龄以及民族资本家、商人等各行各业的人民。毛泽东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新中国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党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齐心协力建设新中国。

1949年9月25日晚,毛泽东拿起一副编号为“复字第32号”的五星红旗图案说:“这个图案表现了全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

我国宪法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民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人类历史的真正动力。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党领导等各项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悦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