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53期:《菊与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4 】

悦己读书会第53期:《菊与刀》

 

 

简介:

《菊与刀》是美国文化人类学家鲁斯 本尼迪克特创作的文化人类学著作。

全书并不长,共十三章,附一些日本词的注释和全书索引。除前述首尾两章外,从对战争的看法讲起,讲到明治维新,再分述日本人风俗习惯、道德观念、一直到怎样“自我训练”(修养)和孩子怎样学到传统。书中作者运用文化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以日本皇室家纹“菊”和象征武士身份的“刀”作为一组对比鲜明的矛盾的意象,从他者的角度对日本文化中看似矛盾的方方面面进行了阐释和解说,指出日本文化是一种耻感文化。

书评1:读《菊与刀》随想

中国人一提起日本人,我想大多数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仇视。虽然那段历史过去已七十多年,但给中国人留下的伤痛依然存在,至今有很多关于抗日题材的影视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

但是关于本书,我们应该用平和公正的态度去阅读,去探究日本人的生活习俗和价值观念。

“日本人生性好斗又谦恭温和,崇奉军国主义的穷兵黩武而又彬彬有礼,冥顽不灵又顺从灵活,忠诚守信时又出尔反尔,勇敢而怯懦,保守而尚新,如此这般……”

如此矛盾的日本人看似无法理解,这或许和他们从小的教育密不可分。或许正是这种矛盾的性格使近代日本学习西方先进的同时,也能保留原本好的一面。日本人特别热爱学习却又不是生搬硬套,既不会全部照抄西方,也不会全盘否定自己。“他们是狂热的保守主义者,又为新的生活方式所吸引。”日本人学习了中国的“仁”,而在日本演变成了“义理”,其含义也与中国不尽相同。

而这些与近代中国大有不同,尤其是近代的新文化运行,学习新文学,批判旧文学,学习新道德,批判旧道德,批判孔教。对西方的全盘接纳,以及对我国的全盘否定,而在保留与批判之间往往会形成改革派和保守派两大派系。此上行为或许也符合中国人近代的价值观念。在中国人眼里分是非善恶,人要分善恶,事要分是非,行为也要分对错,或许正是这种是非观引导了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行为。一个在人们心中是道德榜样的好人,中国人要求他必须是完美无缺的,而此人一旦做了一件错误的事,就会被众人唾弃。在中国人看来,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不允许他有任何方面瑕疵的。

在经过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影响下,现在我们看问题能更加全面,习近平主席也曾说过:“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要有扬弃的加以继承。”

对待日本人在二战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是否能原谅呢?我想这取决于日本人的态度。从这本书中,日本人虽承认了战败投降,以战败为耻辱,但在本书中却看不到他们对二战的忏悔。而近几年来日本人还要篡改历史教科书,试图抹掉这段历史。或许有人说这和每个民族的价值观念有关,但日本人却违背了世界的秩序和公平正义。我们允许并包容每个民族每个国家不同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但世界秩序的运行应是我们都该遵守和维护的。

我们应该去多了解每个国家不同的生活习俗,这样才能使我们拥有更宽阔的视野,有更广阔的胸怀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也可以多去世界走走,只有观世界才有世界观。(冯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