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54期:《生活是很好玩的》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4 】

悦己读书会第54期:《生活是很好玩的》

 

 

 

 

简介:

本书是备受推崇的“生活家”汪曾祺的散文精选集。生活家,就是热爱生活、多才多艺、有趣之人。汪曾祺就是是一位生活家。

对生活心存热爱,从不消沉沮丧,无机心;活得有情趣,对世间万物皆有情,体察得细致。写字、画画、做饭,明明是最平常普通的日常,他却深得其中的乐趣。一个平凡的景,经过汪曾祺的视角,便美得天真烂漫。他的字到何处,何处便有画境。

“生活,是很好玩的”是他的一句名言,代表了他的人生态度。他以一颗赤忱之心,把一切都写活了。本书分为有味、草木和春秋三辑,从美食、植物、旧事等三个部分来展现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

书评1:生活是很好玩的

慢慢走,

品品茶,喝喝酒,听听曲,写写字

人生少忧虑,

生活才好玩。

轻轻翻开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集《生活,也是很好玩的》,扑面而来给人一种身心愉悦之感,瞬间忘却了所有烦恼和忧虑,就像一股气流在全身慢慢涌动,将你带进生活的情趣之中。

生活,也是很好玩的。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活,而生活的乐趣就在我们身边,时而慢慢行走,时而驻足观赏,用心去发现生活的情趣。不知是否,你还能在初春,因为发现一株新绿而欣喜不已,在仲夏,听到一声蝉鸣而心情激动,在深秋,看到遍野的灿烂金黄而怡然自得,在隆冬,发现梅花在凛冽的寒风怒放而狂喜开心。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总是被各种事压迫着,忙碌着,甚至没有了静坐品一品香茶的时光。不是各种事情绑架了你,而是你在生活面前失去了情趣。我们一路向前奔跑,不就是为了生活吗?但生活永远行走在路上,我们却常常忽略了沿途的风景,因为那才是生活本身。

脑海中总是能浮现出汪曾祺先生描写踢毽子的画面,在北京冬天的早晨,几位老人在公园踢毽子,踢了五分多钟,也不见毽子落下,大概他们是毽友吧!

书中的场景有时让我想到自己小时候玩的游戏,每每放学,与几个小伙伴一起丢沙包,弹玻璃球,打纸牌,跳皮筋,亦或在课间。那时的天是蔚蓝的,朵朵白云在天上飘荡,小溪水也是清澈见底,那时的时光也是慢悠悠的,很令人怀念。

一路走来,有很多东西遗失了,但我们应依然保有童真的乐趣,对生活充满兴趣,在忙碌之中,品品茶,看看书,养花养鱼,给自己的生活点缀欢乐,心有欢喜过生活,停下来慢慢走,生活,也是很好玩的。(冯腾腾)

书评2:生活是很好玩的

一禅:师父,人死后真有来世吗?

师父:倒也未必,我又没死过。

一禅:那你怎么天天跟施主们说善行恶行、来世苦乐之类的。

师父:因为他们也没死过啊。

——一禅语录《一禅小和尚》

总是以为人要及时行乐才能不负来这世上走一遭。然后一直拼命获取,获取可以证明自己没有白活的佐证材料,一直往前赶路,往自己的兜里装钱,装故事,装眼泪,最后的最后也没发现自己的兜有个滤网把快乐和友情、爱情、亲情滤过去了,最后发现的时候也不反思自己,自欺欺人说这个和大家一样是赶路的正常状态,总是要失去的。

当有朋友评价我,我太悲观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我陷入了不好的情绪,蜉蝣一生观点没错,但不代表我天天忧思忧虑我的渺小无力就可以做好一个我自己眼里的普通人了。当我无法定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时,我应该跳出去这个囹圄好好拥有青年人的活力和独特视角。

汪曾祺的先生的作品我实在很喜欢,大约是在家乡时可以活灵活现的触摸到家乡土地以外的故事,离开家乡的时候可以就着文字感受到家乡的温婉。文字里的栀子香是夏天来临的味道,逐波渔船透露出长江的温润。而我有些无力,暑假回家栀子树郁郁葱葱,掌大的圆润叶子和打了蜡似的见不到一朵花骨朵,寒假回家的时候也就是叶子萎靡了些。饱满白青的栀子花,我好像也俩年不曾谋面了。这本书,收录了先生在各地的散文,名字取的很有意思。先生对生活心存热爱,从不消沉沮丧,无心机,少俗虑;活得有情趣,对世间万物皆有情,体察得十分细致。

生活确实是很有趣的,和它仿佛跳华尔兹,首先自己得腰板挺直仪态端正,生活它偶尔会跺上你俩脚,偶尔若即若离,但总归我和它跳的是一曲。去不同城市,发现不同生活方式,我想我们应该以一种敞开的心态去感受生活,

我想我的生活可以粗糙到不行,也可以细腻而优雅。(戎珂)

书评3:都好——《生活,是很好玩的》叫人怎能不热爱

钱钟书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如你觉得快乐,并非全是因为你洗澡洗得干净,花开得有多美丽,或饭菜是否合你的胃口,主要是你心里没有什么挂碍,人生自然。”

这就是心安。无尘嚣,不强求,出淤泥而不染是心安的最高境界。我们这个民族,长期以来,生于忧患,已经很“皮实”了,对于任何猝然而来的灾难,都用一种“儒道互补”的精神对待之。这种“儒道互补”的真髓,即“不在乎”。这种“不在乎”精神,是永远征不服的。

汪曾祺先生(以下简称汪先生)的父亲兴趣广泛,多才多艺,与作者“多年父子成兄弟”,让七十岁的作者仍怀念不已。而汪先生青出于蓝胜于蓝,他对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生活都发生兴趣,都想了解了解。不仅会做饭,什么都能吃,与孩子“没大没小”,充满人情味,更是功成名就,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玩物从来非丧志,著书老去为抒情。汪先生写《生活,是很好玩的》,用意是很清楚的。第一,希望年轻人多积累一点生活知识。草木虫鱼,多是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对于草木虫鱼有兴趣,说明对人也有广泛的兴趣。第二,劝大家口味不要太窄,什么都要尝尝。许多东西,乍一吃,吃不惯,吃吃,就吃出味儿来了。汪先生希望评论家、作家,口味要杂一点,不要偏食。不要对自己没有看惯的作品轻易地否定、排斥。牡丹的栽培是不易的。一棵牡丹,每五年才能分根,结籽常需七年。一个杂交的新品种的栽培需要十五年,成种率为千分之四。看花才十日,栽花十五年,亦云劳矣。

书友们站在人生的起点,幸好读了《生活,是很好玩的》!请你对生活焕发出高昂的热情吧,怀揣着一颗好奇心,多多深入生活,关注周围的人和事。积极培养自己的爱好,并持之以恒。人的差别就在八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啊!你的闲暇时间过得丰富多彩,然后,你就能休息好,继而才能工作好——这就是所谓的“积极休息”。

还有,我们阅读时,口味也要杂一些,不仅看自己喜欢的类型,还要认真对待书友们每期读书会推荐的分享书目。每位荐书人都是极其负责任的,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态度,无不深思熟虑,将自己最喜闻乐见的好书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分享。如果你静下心来沉浸在这些分享书目中,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我们什么书都能读啊!果然是“开卷有益”。

你对生活笑,生活也会对你笑!(悦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