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66期:《红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2 】

悦己读书会第66期:《红日》


书目简介:

《红日》是当代作家吴强所创作的长篇小说,首版于1957年。

《红日》以1947年发生在江苏的涟水,山东的莱芜、孟良崮三次战役为主线,详略得当地描述了这三次战争。书中先写了涟水战役,由于国共双方力量悬殊,结果国民党占领了涟水,而解放军伤亡惨重,被迫撤退。后来解放军重整军队,改变了不利的局面,在接下来的莱芜战役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并在最后的孟良崮战役中全歼了国民党的74师。如此转败为胜的结局更加真实而独特地再现了解放军取得胜利的不易。

孟良崮战役是国共内战期间,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 沂蒙山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被完全消灭。这一战役,开创了在敌重兵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敌阵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范例,是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一战,被陈毅誉为“ 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2019年9月23日,《红日》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书评1:

前进的力量--《红日》历久弥新

《红日》记述了1946年秋末冬初,张灵甫的七十四师进攻涟水城,我军在经过苦战后,撤出了阵地,北上山东。经过二月莱芜大捷,到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消灭七十四师大获全胜的战争故事。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热爱人民,为人民得解放,团结一心、奋勇杀敌,讲战术和重技术的光辉历史。

作者文笔扎实,重点描写我军指战员和战士们从失败中不断反省,养精蓄锐,苦练本领。他们有坚定的信念:革命是一定要成功的,战争是一定要胜利的。另一方面,作者揭露国民党军队里彼此勾心斗角、互相倾轧、各怀鬼胎的局面。成败一目了然。

涟水一仗,我军吃了败仗,损失惨重,队伍里出现悲痛、自卑和急于报仇雪耻的情绪。将士们特别敏感,担心被别人看不起。这时候,共产党员的领导作用就突出了。团政委陈坚、军长沈振新、副军长梁波等耐心地给战友们做工作。教育他们要虚心,对自己要多看到短处,对别人要多看到长处;提醒大家,革命者到处都是家,到处都有兄弟姐妹,一定要把同志团结好;要做好思想准备,形势是严重的,斗争是艰苦的、长期的。

《红日》展现出来的革命战士那股欢快的情绪、强烈的战斗要求、对敌人的仇恨,都使得部队生气勃勃,充满豪迈气概!1947年5月,我军用最大的勇敢,最有效的手段,攻下孟良崮。华东这一仗,有全国各个兄弟战场的配合,跟全国战局有密切的关系。

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人生在世,挫折难免。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把失败的经验作为取得胜利的精神力量。粟裕司令说:“打过败仗的军队才可能是最坚强的队伍,天下没有不打败仗的军队。”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打败。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

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得意失意,我们要学习战斗英雄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决定了自己人生的高度。(悦玉霞)

书评2:

一本《红日》,让我身临其境;看完《红日》,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作者吴强,抗战爆发后投笔从戎,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参加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等著名战役。有人说,创作就是写自己的故事,就像吴强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写了出来,便成了一本书。真实,而不乏味。

“我要把你们喝下去的血,连你们自己的血,从肚子里全部吐出来。”高级指挥员沈振新此话一出,气势雄伟,体现出来他战胜敌军的信念。书中有许多感情线,但是我们能够看出来,军旅生活的感情是纯粹且无奈的,不能像正常的男女朋友一样卿卿我我,被迫异地、被迫面临“再见可能就是不见”的无奈。

当时的战争,国民党和共产党人数几乎2:1的比例,共产党在装备、基础设施、地势等诸多方面处于劣势,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了胜利。一开始的接连失败,并没有打败中国共产党的心,梁波说,打仗就要打胜仗。这句话看似轻描淡写,却几乎没有人知道多么困难。作为年轻一代,我们理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晴)

书评3:

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被战火烧得已经残破不堪、可看上去依旧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地插上了孟良崮的顶峰。山下一片欢声雷动,士兵们高举着枪杆庆祝着战争的胜利。脑海中的画面最终定格在了这里。看完了《红日》,心中仿佛有一团熊熊的火焰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而燃烧,在为那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而燃烧!

《红日》是一部以解放战争为背景,堪称中国军事文学创作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的书籍,由我军军长沈振新率领的一支英雄部队的战争场面串起,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涟水、莱芜、孟良崮的三次战役。在孟良崮战役中,号称国民党十大王牌军之一、五大主力之首的七十四军几乎全军覆灭,从中我体会到了解放军们的勇敢,也感受到了共产党人舍生取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多么响亮的名字!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她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坚强的后盾,永远是人民心中最闪亮的那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