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67期:《围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30 】

悦己读书会第67期:《围城》

书目简介:

《围城》,作者钱钟书。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主角方鸿渐是一位从中国南方乡绅家庭走出的青年人,迫于家庭压力与同乡周家女子订亲。但在其上大学期间,周氏患病早亡。准岳父周先生被方所写的唁电感动,资助他出国求学。方鸿渐在欧洲游学期间不理学业,为了给家人一个交待,方于毕业前购买了虚构的“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并随海外学成的学生回国。在船上与留学生鲍小姐相识并热恋,但被鲍小姐欺骗感情。同时也遇见了大学同学苏文纨。到达上海后,在已故未婚妻父亲周先生开办的银行任职。此时,方获得了苏文纨的青睐,又与苏的表妹唐晓芙一见钟情,整日周旋于苏、唐二人之间,期间结识了追求苏文纨的赵辛楣。方最终与苏、唐二人感情终结,苏嫁与诗人曹元朗,而赵也明白方并非其情敌,从此与方惺惺相惜。方鸿渐逐渐与周家不和。

抗战开始,方家逃难至上海的租界。在赵辛楣的引荐下,方鸿渐与赵辛楣、孙柔嘉、顾尔谦、李梅亭同赴位于内地的三闾大学任教。由于方鸿渐性格等方面的弱点,陷入了复杂的人际纠纷当中。后与孙柔嘉订婚,并离开三闾大学回到上海。在赵辛楣的帮助下,方鸿渐在一家报馆任职,与孙柔嘉结婚。婚后,方鸿渐夫妇与方家、孙柔嘉姑母家的矛盾暴露并激化。最终,方鸿渐辞职并与孙柔嘉吵翻,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书评1:深深的讽刺和伤感

《围城》相当于文学史上的《春江花月夜》(唐.张若虚)和《飘》--一本书(一首诗)即成经典,让读者佩服的五体投地、心悦诚服。钱钟书先生写《围城》游刃有余:比喻贴切,妙语连珠,哲理深刻,尊重现实。这是一本不厌百回读的好书!指明青年人求学之路、求爱之方、求职之门以及交友之道。

书中的主人公是青年人方鸿渐,他出身于南方旧乡绅家庭,父亲早早就给他定了一门亲事。不料还未待成亲,未婚妻就英年早逝。由于方鸿渐礼数周到深得岳家喜爱,随即出资送他去欧洲留学。也许因为这留学机会来得太容易罢,方鸿渐并未珍惜。四年稍纵即逝,他没有拿到学位。为了应付长辈,只得买了一个假博士证书。“勿以恶小而为之”啊!这一造假事件,最后成了方鸿渐一个抹不去的污点,既降低了他的人品,也大大影响了他的恋情,让方鸿渐吃尽了苦头。

方鸿渐是个性情随和的人,遇见喜欢的人就以诚相待。在学成回国的船上,他先是认识了热情洋溢的鲍小姐,两人感情迅速升温。然而“近乡情更怯”,目的地就要到了,鲍小姐反而又断崖式地与方鸿渐分手了:原来鲍小姐是逢场作戏。

同船的还有方鸿渐的大学同学苏文纨。在方鸿渐对着鲍小姐望洋兴叹时,苏文纨一心想征服他,怎奈方鸿渐喜欢的却是她表妹唐晓芙。苏文纨恶向胆边生:自己得不到的人别人也休想得到。她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方鸿渐和唐晓芙的恋爱关系,终使方鸿渐陷入失恋,痛苦得不可自拔。心灰意懒的方鸿渐幸好与苏文纨的追求者赵辛楣冰释前嫌,共赴三闾大学任教。在艰难的旅途中二者同仇敌忾,相互支持,方鸿渐将其引为知己。而另一位旅伴孙柔嘉则与方鸿渐日久生情,结为夫妻。生命本是一场厚赐,一花一草、一人一事皆是最好的安排。至此,《围城》是皆大欢喜--“公主与王子举行了婚礼,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接下来,《围城》继续描写方鸿渐小夫妻的婚后境遇。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也都有了体面的工作。但是,相爱容易相处难。俩人都有独立的人格,在家里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不让谁。再加上突然出现的复杂的家庭关系,真是乱的一地鸡毛。于是,新婚燕尔的方鸿渐和孙柔嘉争吵不休,愈演愈烈,心灵越来越远。因为一次不愉快,就忘记了之前所有的爱。他们之间之所以出现误解,多半是因为做不到感同身受,凡事只从自己的角度理解。

夫妻之间没有输赢,要么全赢,要么全输。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所以,我们要不断拓宽自己的人生格局,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开阔,少计较、少抱怨。有负面情绪很正常,但还是应该积极地去生活。很多时候,妥协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对原则的坚守,那就是共筑爱巢,帮助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一牵手就是一生。亲人之间,多念念对方的付出,家庭才会和睦;爱人之间,多记着对方的可爱,感情才会长久。婚前,请睁大双眼;婚后,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如果说婚姻是一座城,那么人们都盼着进去。而城里面的人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和互相磨合。日久见人心,十年、二十年过后,城里俩人就有了“夫妻相”,变成最亲的人--爱对方。(悦玉霞)

书评2:

我们永远都不能逃出这无尽的压力和束缚,注定要在这无形的围城下过完一生,那么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整天想着如何翻过那座城,也不是为自己生活在一座难以翻越的城墙里而自怨自艾,而是在自己的围城中保持一颗积极地心去创造自己所独有的色彩,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精彩丰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生真正的价值。

经典语录:

1.笑的确可以说是人面上的电光,眼睛忽然增添了明亮,唇吻间闪烁着牙齿的光芒。

2.经过长期苦旅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朋友如此,伴侣就更需要这样了!

3.岂止婚姻是围城,人生也是围城!冲进去的人和没冲进去的人,都有生存的种种烦愁包围。我们都不过是一群在围城内外出来进去的俗人,得陇望蜀,永不满足,烦恼和快乐都没完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