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69期:《保卫延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悦己读书会第69期:《保卫延安》



简介:

《保卫延安》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首次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作品。小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连队参加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艺术地再现了1947年延安保卫战的历史画面,塑造了解放军各级指战员的英雄形象,揭示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战争胜利的内在力量这一思想命题。

书评1:

《保卫延安》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记录英雄们战斗的一部史诗,它真挚动人地描绘出人民革命战争的激昂画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协同人民解放军、人民群众战胜敌人的历史篇章。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手无寸铁的李振德夫妇是如何不顾生命地为红军掩护;可以看到渴望成为战士的炊事员孙全厚最终无声地倒在了革命的奋斗路上,被黄沙掩埋;可以看到周大勇是如何从一个勇敢、顽固但不成熟的连级干部,成长为一名思想成熟的营级指挥员……无数的革命战士一边誓死保卫胜利果实,一边又不断创造着新的战绩,有人倒下,有人站起。他们以绝对的热忱与坚毅经受住了革命斗争的长期锤炼,在祖国统一的历程中坚强不屈地奋斗着。

同样,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群众,尤其是延安百姓,接受过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熏陶,无比信任党、信任红军的力量。他们中的许多人也为革命战争抛头颅、洒热血,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是民心所向,中国共产党最终能以弱胜强,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

解放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人民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今天,需要现时代的我们继续巩固与发展,他们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从无到有,而我们,则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强做大!(刘冬琴)

书评2:《保卫延安》—人民的军队

在1949年解放前夕,国民党派出数十万兵力对革命圣地--延安大肆进攻。我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取得了当时西北战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辉煌胜利。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开国将军彭德怀元帅的英姿,也看到了一个个普通的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貌。给我印象最震撼的一名英雄人物,就是周大勇。

周大勇,他是千千万万普通共产党员的艺名,他平凡却又不平凡,他普通却又英勇非凡。他的成长体现了一个普通的战士是怎样成为一名优秀又坚强的战士,他的成长同时也是千千万万优秀战士的成长。对于他来说,对于他那个时代的千千万万的战士来说,只有党和人民才最重要。他们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祖国的辉煌,保卫了祖国的人民,成就了祖国的伟大。《保卫延安》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曾经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在他们的努力下,才有了现在的繁荣昌盛。

作为当代的我们,要把思想和知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充实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能为我们的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朱梓琼)

书评3:思想性是魂--《保卫延安》的胜利根源

“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保卫延安战争的胜利是克服了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的一次胜利,同时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一次胜利。党中央和毛主席对于战争任务的领导,动员、鼓舞、决定和支配着人们的行动与思想感情。所有的指战员以及和战争有关的人民群众都受战争的考验、锻炼,无不得到了提高和改造。他们对敌人的仇恨,克服困难的英雄气概和自我牺牲精神,坚决的意志和胜利的信心,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以及老解放区人民的一切特点,都在战争中充分发扬!

《保卫延安》重点阐述了年轻的老革命周大勇十年来的成长过程。周大勇的家人被反革命杀光!年仅十三岁,就寻找红军,迫切要求参加红军。他觉着,他是红军人流中的一滴水,是这伟大组织的一个细胞。他要离开这个整体,他的生命就完结了(饿死了)。

在部队里,往上数有营长教导员、团、旅首长……往下数有排长、班长和战士。周大勇在这严密的组织中,努力向前,就有学不完的东西,说不尽的快乐。在团政治委员陈兴允、李诚等人仔细、切实的爱护和严格管理中,周大勇懂得本阶级的使命、生活的道路、人生的意义;让他从人下人变成旋转天地的战士!劳动、学习、锻炼--周大勇身经百战,智勇双全,频频立下战功,成为一个“英雄连”的连长。“英雄连”的人,不是工人就是农民。旧社会,他们忍饥挨饿,挨打受气,在火坑里过日月!他们亲身体验着被压迫劳苦群众的切身要求,也亲身体验着劳苦群众只有在党领导之下团结起来斗争才能解放自己的实际革命道路;因此,无产阶级理想,党的领导,人民的胜利,就成为他们最坚强的信仰力量,使他们在敌人和困难面前成为无畏者。他们以革命为职业,以部队为家庭,以同志为兄弟,以武器为伙伴。“坚定忠诚,机智顽强,攻如猛虎,守如泰山”。

党的政治工作是我们部队生命和胜利的保证,是部队活生生的精神生活,把战士们的思想统统集中到战斗上来,使战士们的思想感情和整个灵魂活跃、发展、提高起来,相互团结和相互友爱。这是一种把人推向思想高处的更严肃,更深刻的感情。伟大的信念会产生无穷的精力,这些工农子弟,他们认识了一点点真理,甚至是一句话,就会化成他们的血肉,给他们无限的力量,就能支持他们日日夜夜地战斗;即使生活再艰难困苦,战斗再频繁残酷,他们总不灰心,总不屈服。

我们的战士,把自己的全部生命、青春、血汗都交给了人民事业,他们即使赴汤蹈火粉身碎骨,也积极主动,毫无怨言。他们总是勇往直前,相信胜利,相信我们事业的正义性。伟大民族的伟大子孙,永远不做奴隶,永远不屈服! (悦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