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74期​:《长津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5 】

悦己读书会第74期:《长津湖》

长津湖222

简介: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电影以此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观后感1:传长津之火,燃青年之魂

你说,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

你说,这场杖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下一代打。

你说,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近期热映的电影《长津湖》,再现了71年前发生在抗美援朝东线战场上的一场伟大战役。电影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戳中无数人泪点“祖国是什么?当我跨过鸭绿江,看见对面的炮火的时候,我的身后就是祖国。”祖国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这是千千万万前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这就是身为一个中国人最大的骄傲。还有那句“我们这一代人打仗了,我们的下一代就不用打仗了。”大道至简,令人动容,他们不仅是军人也是百姓。

炮火的红光,满目凄凉,大雪皑皑,飘扬的中国红,饥饿寒冷,死守的阵地……最让我动容的是那个黑黑的冻土豆。冻土豆硬到把牙齿咯碎了,跟美军在圣诞节上的伙食相比,真是天差地别。曾经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老兵说,只要战士们一天能吃两个土豆,那么战斗力就会提升不少,可是战士们有时候连土豆都吃不上。有网友看完电影后找来土豆冻在冰箱里,体验英雄们肯土豆的艰苦,网友表示,根本咬不动,吃了第一口就觉得很心酸,特别想哭。仅仅这块冻土豆就将中国人的善良,乐观,团结,刚毅,无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些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铸就的民族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沧桑而不衰,倍经磨难而更强,豪迈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使我们国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越来越强大。

易卜生说:“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电影中最能展现这一形象的应属雷公吧。雷公这个角色最让人泪崩,最后的雷公为了拯救全军,以一己之力引走敌人的标识弹,成为敌机的活靶子。整个电影从头到尾他一直就像一个坚守战场的老兵,但只有到将死之时,他才回归到一个普通人,或者说卸下了军人的担子,一直内心坚强的军人到这一刻也释放出了内心的柔软,“我好疼,不要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这是他此刻的想法,亦或是他一生的愿望。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要有一种精神的。爱自己的祖国,敬她,赞她,更愿意为她献出自己的全部青春和生命。因为这是一种深沉的,具有巨大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感情,这种爱国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或许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必再去上战场杀敌,不必再去牺牲,但是我们可以在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和社会主义现在化建设这个伟大的事业中默默奉献自己。(王滕玉 国庆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观后感2: 硝烟已逝 精神长存

“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将士们激昂的歌声将我们带回几十年前的抗战现场。装备落后,中国人民志愿军便以“钢少气多”力克美军“钢多气少”。虽遭遇极端天气,却击败不了中国志愿军钢铁般的意志。在最冷的夜,将士们却有着最热的血。正是这最热的血,把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从美军手中夺了回来,成为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这场战役让敌人意识到: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永远是我们最值得信任和最坚强的后盾。

曾经的硝烟与战火虽已成历史,但那誓死为国、不畏艰难的抗美援朝精神仍穿越历史影响世世代代的中国人。

“我们为啥要打仗啊?”

“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后代们就不用打了。”

如你们所愿,如今我们的生活岁月静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责任,我们惟有奋发向上,牢记精神使命,不负时代,不辱先辈之忠烈。(张芮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