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悦己读书会 > 共读一本书 > 正文

第75期​:《月亮与六便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9 】

悦己读书会第75期:《月亮与六便士》

简介:

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画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贫穷的纠缠,病魔的折磨他毫不在意,只是后悔从来没有光顾过他的意识。作品表现了天才、个性与物质文明以及现代婚姻、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有着广阔的生命视角,用散发着消毒水味道的手术刀对皮囊包裹下的人性进行了犀利的解剖,混合着看客讪笑的幽默和残忍的目光。

书评1:

理想的美好和现实的残酷,肉体的欲望与灵魂的挣扎,艺术的美好与生活的丑陋,在这激烈的矛盾中我们又该如何抉择?

  《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思特里克兰德做出了选择,度过了自己离经叛道的一生。当艺术的指尖拨动他的心弦时,他迷上了绘画,仿佛“被魔鬼附了体”,他说:“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挣扎。”于是,他义无反顾的抛下一切;当肉体的欲望与内心的压抑爆发时,他说:“爱情只会干扰我画画。”他不顾道德的约束,和救命恩人的妻子好上,却又毫不留情的割弃;当他为寻求写作方式,又毅然决然的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塔希提岛。他或许够到了自己的月亮,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但逝世时,又命人毁掉所有画作。

   在他这疯狂的一生中,我们可能无法理解。 或许只有圣徒才能坚信,在沥青道路上辛勤的浇水会培植出百合花来。但他的生活除了画画,一地鸡毛,无论在人伦道德上,还是礼义廉耻上,或许他都令人反感。但另一方面上来说,他抬头仰望星空,看清了月亮,看清了心中的理想,敢于直面人生的惨淡,不惧他人的看法与评价,义无反顾的追寻同样是令人敬佩的。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虽不至于像他那样疯狂完全放弃自己的“便士”,但至少我们也应心怀理想,敢于追求自己的月亮。(刘心平)

书评2:

天上的月亮与脚下的六便士,如果二者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你会选择哪个呢?在英国小说家毛姆所创作的《月亮与六便士》里讨论了这个问题。

虽然书名叫做《月亮与六便士》,不过小说里面并没有出现月亮与六便士同时出现的对应场景。一般认为,月亮代表着艺术家的“终极理想”,即——至美,而六便士则代表着平常的现实生活。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是毛姆在小说中刻画的这样一种“理想型”生活方式,即一个完全想抛弃“六便士”而想要专心追求“月亮”的人的一生。而一般认为书中主角克兰德的原型是法国著名的后印象派画家高更。他们同样有着股票经纪人的职业,也同样去过塔西提岛。但现实中,高更并没有克兰德那么理想。高更在当股票经纪人时就已经学会画画,而且参加过多次画展,去往塔西提岛中途还继承了叔叔的大笔遗产,这都是支持高更追求“月亮”的无数“六便士”。

最初读到书中描写的那些“平常人家的世俗生活”,是觉得“完全正常”和“理所当然”的,但看过克兰德的月亮,让我不禁反问自己“这是否真的有意义”?

克兰德说“我要画画”,像溺水之人最后的挣扎。月亮没有多高贵,六便士也不庸俗,克兰德只是走出了他勇敢的一步。希望每个人能在拿起六便士的同时,抬头看着月亮指引的方向。(张其航)

书评3:

题记:人生漫长但又转瞬即逝,有人見尘埃,有人見星辰。

书中的思特里克兰德以证券经纪人身份出现在读者第一眼中并且他有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从此看来他是一位成功人士,但可能就是因为他厌烦了这样寻常的生活而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去巴黎追寻自己的梦想——画画,并把它作为自己生活下去的唯一信仰,即使物质生活贫困。在此期间他抛妻离子,甚至破坏了别人的婚姻,也许这从普通人角度来说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最后他把自己也留到了塔西提岛上,在那里获得了自己真正的爱情,并实现了自己真正的价值——画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壁画。
    也许我们从不同主题中可以获得不同的見解,思考道德、孤独或梦想等。但不管从哪一角度来看,我认为月亮代表的是崇高的理想与精神世界,也包含清俗淡雅(不乏贫苦)的生活。六便士代表世俗的失与得,也有社会的财富、地位、名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作为旁人不能以盲目的眼光去论断。正如书中思特里克兰德,心中只以画画作为他坚持生活下去的信仰,为此不惜背离亲人甚至做出伤害他人这些违背人之常情的事情。但是他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我们在人生的路上走走停停,也许在追寻六便士的路途中会逐渐忘记所追寻的月亮。追寻月亮的勇气值得我们称赞,这个时代我们真正所需要的是一种平衡。选择了不同的角色注定了不同的责任与担当,而我们追求理想的基础就是做好我们的担当。(曾浩)